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

寫blog所為何事?

一般人寫blog,相信都是較隨意的,喜歡寫就寫,不想寫就不寫。
我寫blog有點不一樣,老實跟大家說,我是自己逼自己寫的。事情
是這樣的,我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做了報紙記者,開始了天天都要
寫稿的生活,只是我每天工作下來,腦子卻有點一片空白,沒辦法
,因為上班時總是在趕稿,許多值得自己去反思的所見所聞,卻來
不及,或不能夠在稿子裏寫出來。

開blog的四日前,是立法會香港島區補選的大日子,我也是全日四
出奔走,那天一下子見了五個候選人,陳太和葉太倒是沒見得着。
其實我想說,他們每一個,都比陳太葉太有個性,更像一個有血肉
的人。選舉期間,陳太的助選團為她度了不少台語,又「真心良心
」呀,又「代表香港核心價值」呀等等,每次聽到,都總覺得陳太
講得好「生硬」。
「核心價值」這種東西,存在過嗎?在大學讀社科時我常常走堂,
但也隱隱記得,所謂的核心價值,和香港戰後的背境有關。香港的
工商業在戰後急速發展,大量移民入境,他們開始時視香港為避難
所,對於自己的前途和殖民地的發展,他們沒有想得太多,也沒能
力去想太多。但情況到了他們的下一代,發生了變化。
在七十年代後,香港經濟在出口及轉口帶動下,發展快過過山車。
大家發現,原來嚟到香港唔係不幸,而係萬幸﹗只要你肯付出,草
根都可以變富豪,當然也要看你自己有沒有幹勁,肯付出多少。香
港也是從那個年代起,有了開OT(加班)的習慣,只不過當OT有錢,
現在冇錢而已。這一代人向上爬的經驗,被教科書寫成: 香港是世
界上最自由的市場經濟社會之一,社會中有能力的人可以靠自己向
上爬,冇能力的人只可以瞓公屋。當然,這只是個粗疏的講法,當
時香港作為英國在亞洲少數僅存的殖民地,政治局面相對亞洲其他
地區穩定,出入口關稅低,香港能成為經濟中心,除了有港人有付
出的汗水,還要靠一些因緣際遇。

然而,社會發展的步伐從沒停過,比如八十年代政府成立廉政公署
,八九年北京的風波,以及殖民地末年的議會選舉改革等,令「核
心價值」中,又多了自由民主、人權法治、公平公義,多元聲音等
等一堆。下一代的價值中,可能會把保環生活呀,文化追求呀,炒
股致富呀等等都加入去....

說了這麼多,無非是想說,其實一個社會中,美好或者有代表性的
價值有很多,又豈是一個人所能代表。

泛民今次的確是贏了,陳太日後會如何走下去?泛民日後又會如何
走下去?真令人期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