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

阿爺測試港人意志︰普選?等多十年啦

08新年轉眼又到,但對於一個記者來講,慶祝新年的地方由要交由老頂決定,有點美中不足的感覺,不過好在今年係派我去銅鑼灣,可謂正合我意^^

偷了半個月的懶,是因為12月發生的事情其實都比為「碎料」,近年尾大家掛住做吓冬,過吓聖誕,社會許多的問題都被輕鬆的氣氛所蓋過,大家忽然覺得示威少左,跳樓少左,窮人都好似少左,年尾出雙糧嘛。

但係偏偏祖國的領導唔放聖誕,於29日同港人講1)阿爺2012唔想普選住,驚阿孫仔「跩跩」,不過可以比你地改改個小圈子玩法,2017有普選,不過有可能由小圈子提名,如果唔係,容乜易連陳水扁嚟埋香港選特首。

而立法會就要等到2020先可能有普選,因為2020年時,泛民D人應該都己經釘既釘,老既老,民建聯就不同,大把新移民大把世界。

睇嚟泛民,以及那位當年7.1在蘋果頭版出現,說「想在有生之年見到普選」的阿伯是時候,要諗諗計,點樣頂多十年。十年,人生有幾多個十年,十年後,我三十幾歲到時香港會是甚麼一個樣子,好難講,但我希望,十年後,香港人會多一點國際視野,少一些靠炒國企吃飯,雖然如果我現在有錢都會去炒。

回到正題,08立法會選舉,是泛民最需要頭痛的問題,究竟在2012上,用甚麼立場好呢,繼續爭取普選,大家一定會覺得你不務實,不現實,時下香港人最不信的就是「明知不可為而為之」這一套。改話改組選委會,立法會的成份?甚樣改?

改選舉辦法程序有三
1)只有阿權可以提動議,他要先和阿爺商量商量
2)立法會2/3的議員要贊成
3)阿爺決定通過與否

阿爺說,地區,功能組別要各佔一半,我猜泛民一定會說,用回彭定康的做法,搞一人兩票,人人對可以在功能組別投票就好,到時紮鐵工人就不用示威得這麼辛苦啦,把建築界的石禮謙拉下來,換個工會主席上就好,不過還要看阿權有沒有這個膽跟阿爺說,不過阿權早而算好,在選舉後才討論2012方案,選舉前他一定緊閉大門,讓你泛民自彈自唱。

那提民生吧,好像又沒有民建聯那麼有經驗,搞經濟倒是一條出路,因為大家在自由黨接管了旅發局後,發現原來他們對生意原來也不是太在行。另外,既然這甚多人說在職貧困,泛民可以多些發揮他們「理念型」的傳統,可以搞搞工運,幫幫新移民,想法改善改善社會階梯的流動性,開創就業,社會企業,還有在市城規劃等,需要「理念」和「好橋」問題上,搶搶分數。

沒有留言: